close

讀書會上,一位女士提出她的苦惱:


「最近幫我打掃的阿桑,偷了我的按摩滾輪,令我很苦惱。」


原由是:阿桑掃完地,一手拎著垃圾要走時,順便把她的按摩滾輪給帶走了。


她跟阿桑說:「你怎麼可以拿走我的東西?」


「我沒有拿,是你自己丟在垃圾桶裏,我以為你不要,才撿起來帶走的。」


這是她幫先生按摩用的器具,怎麼可能不要?


阿桑說:「或許是你放床頭,掉進垃圾桶了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這件事,讓她了心痛了好幾天。於是要我們幫她“獻策”。


一個朋友說:「還好你提早發現,可以預作防範,避免被她偷走大的。所以,應該慶幸才對。不用沉重了!」


「問題是,我當時是把滾輪送給她。說實在的,一個木製滾輪,沒多少錢,我當時也就大方送她了。但沒想到事後卻覺得心有不甘。我的苦是:我討厭自己的貪心!」


哇!原來她不是討厭阿桑,而是討厭自己。


這下子引來一大堆議論紛紛,“你已經這麼難得了,不要沉重。”很多人這麼說。


但似乎沒打中她的心。


這時,有一位退休老師說:「就因為你有,才有得給;她窮困,才要幫你掃地,想拿你東西。兩相對照,你實在幸福。」


能給,是福分。這個概念好好!一下子大家聽了都好開心。生活裏,我們常常因為別人佔我們便宜而不悅。事實上,有能力讓人佔便宜,代表你的豐富。如果因此而苦惱,豈不是顯示我們與對方一樣欠缺?


雖然提問的女士沒有對這個看法作回應,但是其他聽眾倒蠻喜悅的。


最後,我結論說:「學佛的人,都很想把自己修得很完美,但要小心,這可能又落入一種自我表現。一旦無法變成偉大的修行人,很可能會落入成就的挫折感中。修行,乃在於破除緣著自我之執,一旦落入,快樂便得不到了。此時,寧可做得少一點,平凡一點,反而比較沒有壓力。」


我的看法不是正對該女士的苦而答,而是有感而發。很多修心的人,確實容易變成討厭自己。如果做不到,寧可承認自己平庸,才能修得愉快,不會增生更多不必要的痛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