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身心互為作用,身體不好必然會影響心情,但是,修行的人,就要在身體不適時,繼續發揮心理功能,進而變成策勵精進的力量。於是,逆境變成了考試,變成增上因緣。

常師父年輕時身體就不太好,出家前因嚴重胃溃瘍而開刀割去半個胃,所以再怎麼吃都不胖(當然他一直過午不食,更不可能胖)。一六七公分高,四十二公斤總是他平常的體重。

他年輕時離家到山上住,被叔叔找回家;第二次在三十七歲才順利出家。出家後住在獅頭山元光寺後的關房。後來得了肺結核,山上潮溼不適,下山去新竹福嚴精舍。但從此,他一個不小心就感冒。而且身體形成了過敏現象,稍微小感冒,都演變成大症狀,全身癱軟,無力下床。(晚年他又再度變得肺結核。)

民國七十五年,他去印度之前,正因重感冒發作,病得連下床都要人扶持。那時他還沒有出家弟子,我們這些在家學生就勸他暫緩,等調好身體再去。

他說:「好!就延個三天出發。」

這就是他的個性,決定要做的事,任何都阻擋不了。特別是他看到藏傳佛教存在的珍貴處,怎可能停止追求呢?當年他去印度學習後,就改穿藏系僧服,台灣當年完全見不到這種打扮,人人稱怪,但他依然如故,可見得他是多麼喜歡藏傳佛法。

所以,他只願意慢三天,也是我們意料之內。

為了加速康復,有一個護士同修,主動來幫師父打點滴。一天一瓶,可以;但不能多,師父不想整天躺著。只要能動,他還想去拜佛。

他住十一樓---頂樓加蓋佛堂。自己抓著欄杆,爬上去拜佛。

事後他曾敘述,拜下去時,眼前一片黑暗,全身無力再爬起來。當時心中現起一個念頭:「太好了!作為一個出家人,能在佛陀面前往生,也真是對得起自己,不虛此生了!」

三天後,我們借了一台輪椅,把師父送去機場。沒有人勸阻,因為勸阻也沒用。但大家都擔心師父可能一去不復返了。

 

       ※       ※

 

三個月後,我們接到了師父從德里打回來的電話,他即將回台灣!

依航班時間,我們去接機,看見的是精神奕奕的師父,走路矯健快速(這是他的習慣),跟我們打招呼。不讓我們拿手提包,自己拎著走。

我們驚訝地問:「師父,你是怎麼好起來的?」

他說:「那時候上了飛機,到香港轉機時,身體突然就清醒起來,抵達德里身體就好了!」

好令我們咋咋稱奇!

後來,他的一生還發生過好幾次這種事件。我們只能說心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