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長搭飛機的人都知道,越洋航線坐經濟艙,是一件辛苦的事,尤其是班機客滿時,坐在中間位置,被「囚禁」一二十小時,真是不舒服,所以大家都會事先上網搶走道位,而航空公司也開始祭出劃走道位加錢的措施。


如果有錢,何必搶位,選更好的商務艙,甚或頭等艙,享受一趟舒服的空中之旅,吃吃美食,悠悠然睡一覺,就到達目的地,精神百倍,豈不快哉?


所以,不考慮金錢因素時,每個人都會認為,商務艙比經濟艙好,——可是,穹拉仁波切有不同的答案!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
穹拉仁潑切,現年八十六歲,是藏傳佛教的轉世修行人,一九五九年從西藏逃出來,到印度後被達賴喇嘛指派到美國紐約,成為最早到美國東岸的弘法者。現今在藏傳格魯派的地位很崇高。


今年五月,我們邀請他來台灣弘法,他帶了他的美國弟子尼契法師一起來,在台二十一天行程滿滿,但仁波切一句「累」字都沒有,每天晚上課程結束後,還有居士來幫他按摩,舒解他雙腳的關節炎。


法會結束前,尼契法師請我們幫仁波切確認回程機位,看了仁波切的機票,才知道原來他們是坐經濟艙位來台的。


其實仁波切並不缺錢。他有一個美國弟子,是畫家,畫了很多畫,但都沒有得到市場青睞,死前把全部畫作贈送仁波切,結果死後他的畫價格節節上升。於是仁波切在碰到弘法需要錢時,只要拿一兩張出來賣,就夠支應了。


而從此,知道他坐經濟艙的消息傳開,大家決定出錢把機位升等,大家請求:至少讓我們心安吧!——一個老人,還要坐經濟艙飛半個地球回去,太擔心他的身體了!


但,仁波切一直婉謝我們的好意。最後,他說:坐商務艙一開始真的很舒服,可是坐慣了,要再坐經濟艙就會變得很痛苦,所以還是坐經濟艙較好。
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
仁波切不是吝嗇,而是知足。在他眼光當中,物質的追求,無窮無盡,有一少一。得到時,初初會有快樂,但這種快樂是對現狀不滿足之苦的解除。我們誤以為快樂真實獲得。所以等到擁有久了,快樂之感便會漸漸消失,唯有再製造更高一階追尋目標,才會燃起希望,可是當下已重新在渴望、不滿足的痛苦中翻滾了。到了再度得到之時,將重新經歷一次痛苦解除的虛幻快樂。


所以,宗教都會勸人要知足,唯有從知足中,才能享受到平靜安適的清恬之樂。

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仁波切是一個人回紐約的,因為他的美國弟子要去印度,我們一大群人去送機。在機場為他申請了一部輪椅,由航空公司人員推送登機。


臨走時,看見他對於他等下的旅程,那麼滿足喜悅,我們都上了一堂活生生的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