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濟不景氣,連帶影響到各公益團體的收入,當然,佛教團體也受到不少影響,最近就接到幾個請求捐款的消息。


有一個南印度的藏傳寺廟,因為出家眾增加太多,僧眾住不下,只好募款蓋寺,外觀已成,卻因施主經濟問題,無法完成下去。大眾沒得住,也只能住進去。從照片中看出粗糙水泥模板痕跡,僧眾卻在裡面做功課苦修。我的朋友寄了募款信,著急的請我協助。


我問了一個朋友,看他有沒有興趣供養。朋友說:以前久久有一個請求供養的事,所以偶爾捐一下,最近突然好多件同時來,反而生不起供養心了。


朋友沒有想供,我便不勉強。供養在心,生不起這心,我實在不需努力勸他「發心」,否則到頭來,基於人情事故,勉強捐款,只是面子問題,不是「發心」。


問題是,傳給我此消息的朋友,見我沒“業績”,著急起來,說:「沒人協助,寺院僧眾蓋不起廟,怎麼辦?」


我說:「你太低估修行人的修心功夫了,他們是處在任何環境都可以修的。更重要的是,供養是一件勝舉,我們千萬不要為了把錢變出來,就衍生出更多煩惱,這就有違募款的意義了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