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請問,我的房子是使用什麼型號的油漆?我想補一下漆。」我打電話問房子的設計師,想要自己漆一下未租出去的那一間套房。


「真巧,我最近也正想打電話給你,想幫忙把走廊給油漆一下。太久沒漆,等舊漆斑駁時,要刮漆就麻煩了!」電話那一頭,是設計並主導施工房子的朱小姐。


她真的是一個好人,房子完工至今兩年多,我有什麼問題找她,她都服務到底。熱水器水出不來,門關不密,廁所地面水孔不通.......她都撥出時間來幫忙。甚至主動幫忙清洗冷氣機的防塵片。


後來,房客都喜歡直接找她,而我也給她鑰匙,方便她隨時檢修。


她說:「你到處做義工,帶讀書會,幫忙大家,我幫幫你,也是應該的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 
兩三年前,朋友力勸我要改造房子,藉出租維生,並介紹他一個親戚的女兒幫我設計建造。見了這個女生,發現她才三十一二歲,有點心驚驚,想說這麼大的工程,她做得來嗎?我的興致不高。


但她卻非常積極,畫了圖,還幫我設計出租規劃等等,告訴我,事情不會太難。


進一步,見面估價時,她並沒有詳細論價格細節,反而是聊起以前設計的經 驗。她曾幫一個富商設計房子,建好後這個屋主大大小小事都要找她,連燈泡壞掉,也打電話,請她做「售後服務」。她想說:人活著,不只是賺錢而已。有緣合 作,便算朋友。所以,不該以金錢角度來衡量,於是她就歡歡喜喜幫忙,前後幫了三年。有CALL必到。


聽她這麼說,我也提了自己做義工的經驗。並鼓勵說:「有的人是為賺錢而工作,這樣將會活得很辛苦。一旦額外多做一點,卻沒有增加金錢,必然心不甘情不願。如果,是用服務的心情做事,服務之餘,得到酬謝,多少隨意。那麼,自然時時快樂。」


她聽了很認同,提到她最近工作少,在菜市場遇見一個賣菜太太,人很善良,她就真的以做義工的心情幫忙賣菜。這時候,確實體會到「不為錢而做」的快樂。


這段敘述打動了我,看來這個年輕女孩實在很善良,我也應該幫助她,讓她有工作。於是,決定「冒險」交給她負責。


工程進行過程,我才見識到年紀不是問題,工作熱誠,加上肯學肯思考,所以年級輕輕就能跟工人互動得很好,而且經驗老到,指揮若定。


房子落成時,我非常滿意。原本擔心她年輕,現在卻因年輕而加分:她設計的色調,適合年輕人!租給年輕人,很洽當。


工程結束,她曾經兩次,介紹她的工班讓我認識。因為她認為我學佛,應該介紹他們跟我來往。見了她的工作班底,我感覺是:善人結識善良人,真是物以類聚啊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電話中,我再次謝謝她的幫忙,並介紹今年暑假期間,我將幫助佛陀教育基金會,舉辦「大專生命樂活營」,請她設法騰出時間擔任義工。最後,我說:「如果我有朋友要裝潢,一定會主動推介你幫忙。」


掛掉電話,我想:依我性格,大概很難主動介紹,最好辦法,還是把她的善行寫出來,讓有緣人隨喜吧!



附註:台北地區的朋友,如果您有裝潢需求,可以找朱小姐設計喔!
她的電話:0919941095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