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從北京搭機到深圳。深圳的寶山機場新建落成,非常壯觀美麗,尤其是陽光粼粼從屋頂透出來的設計,非常眩目,將候機廳烘托得更加新穎!

我出了機門,拉著行李,一路欣賞這棟建築的美,發現它的規模似乎不比香港赤蠟角機場小,走了好遠,還沒到機場出口,我邊走邊欣賞機場的新設施。突然間,一幕景象,抓住我的目光,我當場愣住了!

一位祖父,帶著小孫女走在我前面,小孫女要尿尿,祖父看見旁邊的垃圾桶(圓直的筒子,筒口直徑約20公分),他將小孫女褲子直接脫掉,抱起來懸空對著垃圾筒,嘩啦嘩啦……

阿公力氣好大,彷彿表演特技一般,小女孩懸空飛舞的尿液,自己卻不會被尿噴到。但是,小女孩就沒這麼高明了!她的尿液沒射準,灑了一地。

我本來走在他們旁邊,此時轉至前側面,看見小女孩滿足舒服的模樣,以及她爺爺開心的笑容,我簡直驚呆了!

我趕緊找出手機,想拍下他們的神情,可惜沒開機,來不及捕捉這一幕,其他旅客無人佇足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為什麼當時沒想勸他們呢?

事後想著:我真是被祖孫快樂滿足的模樣給震得忘言了。

他們的笑容,讓我回想起二十幾年前在浙江看見過一模一樣的神情:

那次我在天台山半山腰等候巴士,身邊一位老婆婆也在等車。她看見路對面認識的鄰居,開始用土話跟她聊天。隔著馬路對話,所以幾乎是用喊的,對面的婆婆坐在一個三尺高的大水缸邊緣上,我納悶著她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坐在那上面。車子來了,我們兩個乘客上車,上車時,對面的老婆婆站起身來,拉拉褲頭,跟上車的鄰居送別。噯呀!我這時才恍然大悟,原來她是坐在水缸上上廁所;水缸是她的馬桶,也是她農田的肥料桶,「解放」完,心情真是滿足又愉快!

 

        ※     ※

 

機場的老爺爺從鄉村來,一輩子把屎尿看作肥料,沒人教導他,尿很髒,不可以隨地大小便、污染環境,他完全不知道這種行為在文明社會中,是很難被諒解的行為。

更重要的,他不是想破壞環境,他只是太愛自己的小孫女,一心一意要讓她舒服快樂,所以感受不到別人的感覺。

想到這裡,我就更確定,老爺爺不可憎,他只需要教育而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