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久前,香港佛教青年協會一行八十人,來台灣「佛寺參訪」六天。他們的行程,由我安排,而我也全程作陪。

我是以答謝的心情幫忙的。

回想年輕時第一次去大陸,我就是搭上他們的「福建佛寺參訪團」,而得以開始與大陸寺院接觸。二十五年後,他們要來台灣,我自然要幫忙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當年從學校出來,一踏入社會,我就到佛陀教育基金會任職。

1990年,基金會創辦人簡居士發心想去大陸印佛書。文革時期,大陸寺院的佛書都被燒光了,文革後海外資金回去協助把破壞掉的寺院恢復起來,可是沒有人印經。原因是大陸嚴格控制思想。

蓋廟可以,提振經濟;印書卻會導致人的思想改變,所以絕不會容許海外團體去印書。

這個有意義,但卻困難的事,就在簡居士的願力下開始了!

他決定用個人名義來護持此事。

投入佛陀教育基金會前,他是建築師。創辦基金會後,整整五年時間忙於佛教事務,停掉了工作,現在為了籌經費,決定再去蓋房子。

當時,他找到了一塊地,想整合起來蓋大樓,這塊地早已被許多建商相中,談過了,各地主都同意,只有一戶不願意,這個「釘子戶」人稱「阿菜姑」---是一個茹素的老婆婆。

她很難憾動!不跟你談價錢,她信道教,很相信家附近的一間關帝廟。所以開的條件是:「你們去請示關聖帝君,如果帝君以三個聖筊同意,我就同意蓋!」---看起來不太困難,二的三次方,機率是八分之一。但是去談的建設公司,沒有人得到關聖帝君認可。大家都求不到聖筊。

簡居士想,我不是為自己賺錢而蓋,是為了要幫助大陸的佛教,關聖帝君也是佛教護法,應該會同意才對。

所以就陪著「阿菜姑」去關帝廟拜拜,擲筊杯。

他祝禱:「弟子是為了幫助別人,所以來蓋房子賺錢,希望您支持。」

發願完,擲下去,一正一反,應允!

第二次,應允!

第三次,又是!

及格了,帝君同意他蓋。

他心想:「這是機率問題,還是帝君真同意?既然已獲許可,我倒想看看帝君是否靈驗,希望你多給我幾個聖筊吧!」

就這樣,他跟阿菜姑說,他還會再多擲幾次,堅定她的信心。於是他擲了第四次:聖筊!

第五次:聖筊!

第六次:聖筊!

第七次:聖筊!

第八次:聖筊!

直到他自己累了,實在不必再證實什麼了。第九次以笑杯結束!

他獲得阿菜姑絕對信任,所以順利買到地,開始蓋屋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工地動土日,簡居士特別帶了鮮果與好香到關帝廟拜拜,答謝帝君的幫忙。

就在他把香插入香爐沒多久,整個香爐內的香頓時燃燒了起來,按照民間習俗,這代表著一種異相,或許是神明有話要說。

可是那個小廟沒有乩童,無由得問,簡居士只好再拿起筊杯,把心中可能的答案,用筊杯請問。

得出結果:帝君請簡居士安心去做大陸印經的事,他會護持。

簡居士得知這個答案,非常高興,相信自己發心方向是對的!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我那個時候,主管基金會印書工作,所以自然就被簡居士選定去大陸做這件事。我沒出過國,第一次就是自己一個人要去大陸,當時台灣與大陸還處在半敵對狀態,而大陸對思想的控制那麼嚴格……諸多情況都讓我這個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害怕。但是,簡居士信心滿滿的跟我說:去做就對了!神會護持!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我搜集一些訊息,知道大陸有幾個地方開始在印佛書,於是規劃了一趟二十一天的考察之旅。

幸運的是,香港佛青會一行十多人,正好要去福建寺院參拜六天,我也就決定搭他們的團。前六天先熟悉狀況,後十五天再自己跑。

 

(待續)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