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去深圳講論語,晚上友人請吃飯。席間,陳君聊到一個韓國人得了MERS傳染病,到廣東被留在醫院治療的事。他說:

「報紙登載,收容那個韓國人的醫院,因為大家都不願意承治他,所以醫護人員就採用抽籤方式,抽中的倒楣者,負責治療與看護。」

「抽籤還有分順位,結婚而有小孩者第三順位;結婚無小孩者第二順位;單身者第一順位。」

陳君不平的說:「這是好可怕的消息啊!醫生護士是救治病人的,現在他們都沒有積極之心,還要淪為抽籤方式來訂,未來社會該怎麼辦呢?」

在場的李君提到:「日本當時的核災事件,是因為那些志願者不顧生死投入核電廠就災,才保住了整個局面。提振全國面對困難的勇氣!」

他又提到當年「非典」時(非典型肺炎,台灣稱SARS),北京各醫院有很多感人事蹟,才隔十幾年,這種精神就蕩然無存了!

在一片感嘆聲中,王君提出不一樣看法。他說:

「一方面是人心自愛自護了,另一方面也看出我們醫院的水準不夠,所以大家不願去送死。現在,各家都只生一個,如果我是護士的爸爸,也不願意讓我孩子去承接這個工作,萬一抽中,說不定會叫他趕快辭職走人呢!」

聽到這裡,我綜合雙方的觀點,說:

「善良的發心,以及事業的處理,兩者都很重要!當年SARS期間,台北的一家醫院,發生院內感染,病人與醫生護士都有人染病,政府下令封院。醫護人員發生極大恐慌,覺得自己好像就等著送死一般。」

「有人送紙條出來,懇求葉金川教授進去幫他們,這個葉教授是學公共衛生的,曾經做過衛生局長。他就在人心惶惶時刻,出面幫忙,自己陪著醫護人員關進醫院。」

「照道理說,他沒有必要去面對這場生死危險,但在此時,他卻勇敢扛起來。這種精神,頓時感動許多人,讓他們燃起希望,一下子社會恐懼氣氛就消減許多。」

「因為他有專業能力,很快就調查掌握,被感染者、疑似感染者、健康者,適當區分,並妥善外送重症病患。一下子就把情勢穩下來了!」

「這就是佛教所說的做菩薩,不能只有『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』的情懷,還要有善巧智慧才行。慈悲與智慧,缺一不可!」

聽完,王先生很同意的說:「對!好心腸加上好技術,才能讓社會更好!」

陳君說:「可是,好心腸一定要在前面,我們社會越來越欠缺這個東西……。」

(接著,他們又論戰起來了!)

 

      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回到台灣,看著韓國得病人數與死亡人數一天天攀升,我在想,如果這個病也到台灣,還能有當年的勇士跳出來嗎?

我浮現的畫面是:

各台名嘴,為了誰做不好而論戰……。並再去探討當年市長封院對錯……。

新聞媒體二十四小時日夜守候醫院門口。民意代表出來痛批政府反應過慢……。

就像我在深圳,感受到的恐懼與無奈一樣。

 

※         ※     ※

 

病菌蔓延,來自於負面情緒的傳染。現代社會太容易傳播負面情緒,卻少見感恩、鼓勵、獎善、隨喜。

其實,多一點光明的觀點,不好的事就容易消弭於無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