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去佛陀教育基金會幫忙,那是我二十幾年前待過的地方。

二十多年來,他們規模擴大不少,新聘人員增加很多。但幾個當年的老同事都還在,有一位老同事見到我出現,非常高興的聊起往事,談到當年人少時,大家是多麼有人情味,做起事來,如何奮發有勁。對比起現在,人多了,工作量沒以前那麼大,但是感覺心力變小了。最後,補上一句:「你一定要回來幫忙,大家再把以前的精神找回來。」

我當時笑笑地沒回話。「把過去找回來」,那是不可能的呀!民國七十幾年,無法等於九十幾年;二十幾歲的年輕人,不會等於四十多歲的中年人。時間、空間、思想……這個世界每一剎那都在變動,也不可能用以前的方法來相處了。

佛教說「無常」,不是一種感嘆辭,而是提醒我們人生的真相,我們總是不斷的陷入「常」執,希望美好的事務永遠存在,當美好失去時,便陷入回憶以及期待重現的情緒中。為有體認無常,知道它已經過去了,不要再去抓住它不放,心情鬆綁之後,所以失去的痛苦感便消失掉了。

如果不在抓住過去,想要時光重現,願意以接受的心情,去看待現在,將會陡然發現:現在有現在的美,原來我們所謂「以前較好」,只不過適用某種角度作對比下,所產生的知覺。從不同角度看看,固然失去一些,又產生了另一些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