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會說話的,兩頭瞞;
不會說話的,兩頭搬。


張先生與王先生是好朋友,兩家人經常一起旅遊、聚餐。他們的子女,也經常來往,互相討論功課,變成好朋友。


俗話說:朋友有通財之義,有一陣子王先生的事業有資金周轉的問題,張先生就義不容辭的調借給他。此事之後,王張兩家旅遊,都是王先生出錢招待。


張先生有一個姪子,大學畢業,想找工作,便介紹到王先生的公司幫忙。想不到這個年輕人不太稱職,經常遲到,又常推諉工作。但基於朋友交誼,王先生不好立刻開除,總是不斷隱忍。


隱忍中的王先生,難免會現出不好臉色。所以這個年輕人眼中的王老闆,是個脾氣暴躁的壞人,所以每當張先生問他工作得如何,他就不斷報導負面訊息。


這個年輕人的出現,讓二人朋友關係漸漸冷卻。表面上雙方繼續歡喜來往,私底下卻是暗藏煩惱。


某日,年輕人在業務上出了一個大錯,王先生忍無可忍,當場決定開除他。在盛怒下,又講了句:「你們家族都是一樣!」的話,——當然,這句話傳到了張先生耳朵,認為是意有所指,也禁不住跟其他人抱怨起王先生的為人了。


很快地,張先生抱怨話,就又從其他人處,傳回到王先生耳朵,當下,王先生對孩子下一道命令:以後不準再到張家看電視、寫功課!從此,兩家正式鬧翻。


這時候出現了吳先生,他本就與兩家人熟稔,偶爾也參加他們的家庭聚會,一起去郊遊。知道他們鬧翻的事,心裡面很難過,便主動穿梭雙方,幫他們調停。


首先,他到王先生家,王先生談了很多抱怨的話,特別是張先生四處向人放話,説他苛待員工,令他忍無可忍。——所幸,發洩完怒火,王先生還是說了幾句當年張借錢給他度過難關的事。


接著,來到張家。一樣的,張先生怒不可抑的說:「現在才看清他的為人!」他一股腦的傾倒內心不滿,並説特別受傷的是對方忘恩負義,是他幫忙度過難關,現在卻過河拆橋......。聽完這番話,調停人吳先生就告訴他,説已去過王家,王先生一直感謝當年情義相挺,這份感謝,雖然想在旅遊時彌補,卻總覺沒做好,......談起旅遊,觸發了張先生的心,談起大家去墾丁玩,王家替他們付旅館錢的事,一下子,氣氛變得平和許多了!


就這樣,吳先生又跑去王家,把先前張先生的抱怨話藏起來,只提張先生感謝每次旅遊的規劃與請客。


穿梭幾回,他都只提好話,不提壞話。只要一方講一句善意的話,他就跑到對方去報導。對於抱怨的話,則是隻字不提。所以雙方都漸漸感受到彼此釋出的善意。最後,情緒慢慢緩和下,各自也都承認,在處理年輕人離職過程中,情緒失控,才會向別人訴說傷害話語。他們開始真心道歉了!


於是,吳先生作主人,在暑假期間,主辦了花東旅遊,邀請兩家人參加。在雙方子女和諧玩樂的氣氛下,王先生與張先生就重新把酒言歡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「會說話的,兩頭瞞,不會說話的,兩頭搬。」


說話是一門大學問。不是整天哇啦哇啦講話,就是會說話,是要講得有意義、利濟人群,才是會說。


人與人會產生紛爭,常常是傳話所致。我們聽到別人一句抱怨話,就把它當真,忍不住在聊天時傳播出去,結果一傳十,十傳百....火越燒越大,終會回到當事者耳朵裡,於是我們成了搬弄是非之人。

聽到是非之語,能把它藏起來;聽到讚美之語,能把它傳送出去。自己快樂,朋友也快樂!——來世,還會口齒留香,不用牙膏就乾淨潔白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