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待事物的觀點,決定了苦樂感受


我經常坐長途客運車。每次遇到連續假日,要排隊買票、排隊候車,都令我深感不樂。長長的人龍,鬧哄哄的環境,加上我這個急躁的個性,排隊,實在難以安住。


我家附近,有一個香腸攤。攤主上午賣菜,下午推著小車烤香腸。因為只是副業,所以限量發售,賣完為止。不知何時開始,買的人變多,開始排隊了。若干時日來,人越聚越多,到了黃昏時刻,長長人群,排在小攤前,蔚為奇觀。甚至還有專程開車來買的顧客,所以連馬路都阻塞了!某次,我還看見一部賓士車中,下來一位時髦少婦,參加排隊。但攤主面對眾多人潮,卻不為所動,依然優雅緩慢地製作著他的「藝術品」——奇怪的是排隊的人,非常有耐心,見到他們領到香腸那種喜悅神情,實在令人敬佩!


對我而言,我急著想上車,排隊成了浪費時間的折磨。我討厭排隊,所以不快樂。對香腸客而言,排隊才買得到的食物,代表美食象徵,排隊獲得的食物更覺好吃,所以心甘情願,滿心歡喜,不以為苦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在台北,騎機車是節省時間的好方法。搭公車,坐捷運,都得走一些路,但騎機車卻可以直達商店、公司門口,超級方便,所以我習慣騎機車。


只是,曾幾何時,政府不斷的限縮機車族的便利性。——在地上劃停車格,你沒停在格內,就會被罰款,甚至拖吊。看見地上有粉筆寫的車號,那就代表不久以前,有一批機車被吊走了。它提醒你:還是不要冒險亂停吧!


因為車多格子少,所以找不到位置時,就得停個一兩百公尺遠。於是我常嘀咕:真是不方便啊!


最近,有人送我「萬步計」(計算每天總共走了多少步的小機器),雖然我沒認真使用,但放在書桌上,倒發揮了提醒作用。加上讀了一些醫學報導,發現現代人各種慢性病,多半來自於缺乏運動所致。於是我決定每天多走路。


住家離捷運站要十八分鐘路程,只要時間不趕,我就改坐捷運。如果是騎機車,機車停得遠,就順便當作運動。每天回家,舊式公寓要爬四層樓樓梯,也是最佳運動機會。萬一一整天下來,沒走到什麼路,心裡面就會擔憂:今天健康受損了!


之前,追求方便快速,所以走路耽擱時間,是件苦事;現在,追求身體健康,所以走路可以運動,成了快樂的事。
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

這兩個經歷,讓我體會到:苦樂不來自於外境,是內心的迎與拒所造成;而迎拒心態背後,又由價值觀決定。
所以,工作、家庭、交友,如果令你不快樂,不妨試看看,找個新觀點,獲得正面意義,或許可以轉苦為樂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