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到中秋節,上一代人現起的是月亮與月餅,這一代人現起的是烤肉。但共同的認知是團圓。


生平第一次離家過中秋,是在入伍受預官訓時。當時軍隊分二梯次放假,我在中秋節前已先回了家,中秋夜留守。二十多年來,在家裡過中秋,並不覺得有什麼溫馨,可是當天在部隊裡,看見天上那一輪明月,卻覺得有點淒涼。中秋耶!我卻一人在軍中。(有趣的是,阿兵哥住在一起,共同看見月亮,卻各自想各自的家,各自覺得淒涼。眾人一起,卻未減低孤獨氣氛。再説前幾天不是才回家團圓過嗎?怎麼還需要有「獨在異鄉為異客,每逢佳節倍思親」的情緒呢?)


第二次一個人過中秋,是在佛陀教育基金會服務時。當時到福建、上海幾個寺院,進行宗教交流,拜會大陸的出家長老。同時帶一筆錢去印佛書(文革後大陸佛書極缺)。中秋夜,我正好從福州搭機去上海,機場空蕩蕩,沒幾個人。上了飛機,發現連我才三個乘客。飛機飛上天後,看見一輪明月,把夜空中的雲也照白,很像白棉花糖。──突然興奮起來,這是第一次在空中賞月哪!(這一次雖有興奮心情,是犧牲奉獻那種感覺,但心底孤寂自憐之情還是若隱若現。)


有了月亮會映照「孤獨」的經驗,於是在福智投入那幾年,我都在中秋夜邀約單身貴族,到家裡來吃飯,吃完飯後大夥到戶外走走。二三十人的聚會,讓單身人士在熱鬧中,忘卻「一人」之感,也讓人丁單薄的我家,增添過節氣氛。


這幾年,因緣變了,朋友散了,中秋節又恢復老樣子。所幸,在心靈成長中,已有不同心境。我思索著:節日是人設定出來的。我們賦予它一些功能意義。當從小到大,一年一年加深這個觀念時(「八月十五是中秋」「中秋節應團圓」),於是變成了一個真實的「中秋節」,在日曆上看著你。當你看見家家戶戶在門口烤肉,而自己卻沒與家人共度烤肉夜時,於是淒涼頓生,覺得今年沒有過中秋!


其實團圓何必在中秋?相聚又豈限家人?


今年中秋,我帶父親去九份。下午六點多到達。黃昏時刻,雖有三分之二的店還開著,但人不多,只剩外國遊客,與以往人擠人的景象不同。日本遊客興奮的拍照,美國遊客在買小擺飾,他們沒有中秋節概念,所以今天是個普通日子。但是,店家看見人少,開始急著準備打烊,回去團圓烤肉。


看見店門要關了,趕緊帶父親去最有名的「阿柑姨芋圓」吃一碗芋圓。吃完就匆匆下山。路上,問父親要再吃什麼嗎?他說飽了!所以一碗芋圓就是我們今年的節日之慶。


晚上九點,一友打電話來,説有幾個單身貴族要到他家頂樓素烤,問我今晚有沒有參加烤肉,若沒有就到他家去。對於朋友的好意,我喜出望外,但説今晚已經很滿足。——真高興!現在已不需要依靠熱鬧來填補空虛,心中自有滿足處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節日在心中,不在日曆上,也不在世界裡。不必被設定的東西,捆住內心;但另一方面說來,我們仍可利用這假定出來的日子,陪伴父母,照顧家人,甚至關心孤客、窮人,給他們一個真實的好日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