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:一九九八年七月


地點:某有錢人的別墅


成員:常師父、侍者、我、還有七八個常師父的在家弟子


事情:弟子請師父吃飯,午飯後餐桌上的閒談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在大學教書的程君說:「現在當老師,越來越窩囊,學生不理你,學校不幫你,社會不重視你!」接著他談到學生被當,還理直氣壯,要求老師改分數的故事。


聽到程君之語,任職銀行的潘君開口說:「我們銀行界,以前都被認為是金飯碗,現在卻變成了壓力鍋。工作考績,逼得我們還要常常與客戶應酬。佛法都沒時間學習了。」


自己開小公司得劉君,接著也抱怨起來:「是啊!我努力想做早晚課,可是忙碌之餘,坐在佛菩薩面前,現起的還是那些常給我出狀況的職員。工作帶給我的辛苦,大過於學佛所獲之歡喜!


從工作的苦開始,他們聊到了社會亂象,以及這時代修行的困難,幾個人陷入「吐苦水」局面。


常師父雖然是主客,可是他都靜靜聆聽,沒有開口。就在大家忘記常師父存在,聊得愁雲慘霧時,常師父突然開口,說了一句:


「好極了!」(只有三個字,講完就沒再講下去。)


一下子,大家被這三個字打斷了思緒,面面相覷!世界這麼糟,怎麼會說「好極了」?


「師父,社會亂象一堆,怎麼個『好』法?」


師父哈哈一笑說:「我先去休息一下,你們想想,下午再告訴你們。」


大家實在想不起所以然,但顯然已經被「好極了」三個字震掉前面的沈重心情。下午,再度請示時,個個心平氣和。


常師父說:「這個世界的人,如果個個都比你善良,你將成為別人憐憫對象。固然你會活得很愉快,但也將失去累積資糧的大好機會。如今,則因為有這麼多壞人,所以才有機會讓你修煉,累積功德。不是很好嗎?
現代社會,造善業非常困難,但是困難中你做成功一分,比善良社會成功十分,功德還要更大,因為造善之心需要更殷切。所以,可以看作壞,也可以珍惜這個難得機會,當作最好來看待。這是『時大因緣』:時節因緣中,最可以修大功德的時代!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十一年了!十一年後的現在,社會有沒有比以前更好,我不知道。但是,每當我對社會、對別人失望時,總會現起「好極了」三個字,鼓勵自己,找出生活中的正面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