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一   ───


我有一友(陳小姐),她朋友(汪小姐)最近交了男友,常常約會到半夜。某日陳小姐見到汪小姐,發現她面部浮腫,精神不濟,很替她擔心,想勸諫,但沒說出口。


隔日,汪小姐之母打電話給陳小姐,提及她女兒狀況,表示很擔心女兒身體。


陳小姐跟汪母說,她也同樣很憂心。


汪母當晚告訴其女,用「朋友擔心」為話題來數落女兒一頓(母親不敢說自己也擔心)。結果,汪女非常生氣!覺得自己健康很好,何必多慮?於是打電話去跟陳小姐討「真理」。


陳小姐事後很懊悔,覺得不可言而言,只會破壞友誼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之二  ───


某日晚上,我在某個小店吃麵。


我點了「湯麵」。麵送來,上面布置了豆芽、青菜、紅蘿蔔、素肉燥,色協調,很漂亮!


但我吃了第一口麵條,怪怪!怎麼有化學味道?像雙氧水,也像氯氣,也像洗衣粉。總之,有問題,但我猜不出問題在哪裡。


會是水的問題嗎?喝一口湯,沒問題啊!


吃第二口麵,還是有化學味,我斷定問題來自於麵條。


或許只是我的錯覺,或許問題來自於豆芽。


於是我吃了豆芽,沒問題!接著再吃第三口麵,還是覺得有問題,判斷起來,比較像洗衣粉的味道。


但,怎麼可能會在麵條中添加洗衣粉?


我又吃了第四口、第五口.......。


在一面「品嚐」,一面「研究」下,我吃完了麵。


打了一個打嗝,吐出了洗衣粉味,好恐怖!


付完帳,我決定以後不要再來此吃麵了!(事實上這是我第一次到此吃麵)。


走出店門口,我又「吐」出一次洗衣粉味!心想:我怎麼那麼笨,要把整碗麵吃下去?


又想:反正吃進去了,無法改變。問題是:如果真是麵條有問題,可能會令其他客人受害。且他們可能跟我一樣,以後不敢來此店吃麵了!店老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生意將越來越差,可是他卻不知實情。


我想:我一定要說。不是要去理論,只是希望對老闆好。


轉回店裡,告訴老闆:「您好!剛剛我吃的麵條,似乎有問題,有化學味道。您可能需要留意一下。」


老闆一臉狐疑地說:「可是麵條是早上做的,我還是看到當場生產才買的呀!」


「或許不是麵,而是豆芽,或者是水。總之,有化學味道。您還是要注意一下。」


老闆見我不是要來跟他吵架,也沒有要求賠償,便安心的說:「好!我等下煮來吃看看。」


走出店門,我又打了一個嗝,心想:如果有辦法把這「嗝氣」收集起來,令老闆聞到的話,就知問題嚴重性,一定會設法解決。


我不知道老闆會不會真的去尋找問題,但我倒是覺得心安理得,關乎眾人健康之事,該說而不說,那是我的過錯。但做與不做,那是老闆的功過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人的一生,不斷「保衛」「彰顯」自我,一旦「我」被批評,都不會高興的。縱使不是要批評那個「我」本身,只是要對「我」所附屬的那個作為(「我的」)提供建言,都會直接反射到背後的「我」,而覺得受傷害。因為受傷,而失去焦點,不去思考對方的話合不合理。


前個故事,汪小姐太耽溺於感情(貪煩惱熾盛),一旦有人觸及到「她」的作為,便會受傷反擊。我故事這個老闆,屬於平和之人,而我也客氣認同,所以他的傷,大概會小一點,也比較可能改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