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夫婦,喜愛山景,每半年就會約我與父親出遊。這一次我們相約,去奧萬大賞楓。


一行四人,在黃昏時刻抵達奧萬大,我們打算過一夜,第二天再好好遊玩「楓」景。


黃昏的奧萬大真美!坐在大草坪上,欣賞落日,一旁的落羽松,掉了一大堆羽葉在地上,與晚霞相暉映,令秋季增添許多暖意。松的樹形本來就很美,現在整株塗抹了黃紅色彩,鮮麗不已,引來遊客搶合照。看來它比楓樹更吸引人。


我們還去一個人工湖,它原是用來水力發電,今以擱置。圓圓湖面,將對面山巒、松樹,全映入水中,朋友讚說:「好大的一面大鏡子啊!可惜我的相機太小,無法把這一切攝入。」他拿起相機猛拍每一個點,想把這美景拼湊起來。


天暗了,我們才不捨地進餐廳,準備吃飯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第二天早上,我們沿著賞鳥步道,到了大吊橋,過橋後,在松林區逛了很久。中午時刻,從好漢坡爬上來,要去餐廳吃午餐。我們的計畫是,吃完午飯,就下山,去埔里中台山朝拜。


朋友說:「這麼美的風景,可惜沒逛完。」


我說:「下次可以再來,把沒逛完的部份走完。」


父親說:「非假日來,比起去年人山人海的景況好多了!同樣地方,就是再走第二次,也不會覺得無趣。」


看來大家就要與山景告別,有點不捨!


我們走回到了餐廳,打算進去吃飯。在餐廳門外,見到了幾個工人,坐在石椅上吃飯。他們說:「快點進去領便當,免費的喔!林務局免費請吃飯。」


「為什麼?」此餐廳是林務局外租營業,哪可能免費請客?

「因為出山的路崩塌掉,大家出不去了!所以林務局請吃飯啊!」


我父親說:「哪有可能!今天又沒下雨,又沒地震,怎會有坍方?」


「我不會騙你的啦!你就想說有免費便當可吃,不是很開心嗎?路大概要到三點才能通。」工人神情輕鬆的告訴我們。


這下子,換我們緊張了!肯定去不了中台山,朋友說:「可惜房間退太快,要不然還可以去休息一下。」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午餐後,我因為胃痛,就回車上睡覺。睡醒時,已近三點,朋友跑來告訴我:「剛才廣播說延到四點半才通車。」


一會兒,父親也跑來跟我說:「現在已重新做好路基,在鋪石子,據說坍塌處離這裡有三公里多。」講完,他又拉著我朋友去旅客中心,繼續打探消息。


四點鐘,我也跟著去看看,大部份遊客都在遊客中心坐了一下午,沒有人出去逛,我聽到一個年輕人說:「如果今天出不去,我就要申請國陪!」──好在,沒人應和!」


此時,廣播聲響起,「各位旅客,真的很抱歉!不是不放你們出去,萬丈深淵,我們為了安全起見,一定要做到絕對安全,才會開通,最新時間是六點會開通,請諸位見諒!五點鐘,會在供應免費晚餐,敬請大家吃完飯再走。」


六點!───一陣譁然,但也莫可奈何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.


我們四個,跑去坐在昨天的落羽松下,等晚餐。
大草坪依舊,
落羽松還是一身紅黃,
落日也快下山了!
只是,
美麗的感覺不見了,
照相的人也不見了,
「遊客」全改名叫「受困旅客」!  
一個「困」字,把大家綁在一起。
所以,
山巒不見了,
松樹不見了,
只因為,
好心情消失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最後,我們是在五點四十分離開的。雖然林務局說不敢開夜路者,免費招待住一夜,但沒有人留下。經過坍塌點,一台SNG車(某電視台的即時新聞播報車),就停在那裡。朋友不悅的說:「台灣亂象,新聞台要負一半責任。」他在對下午的壞心情尋找出口。(其實我們能多吃到兩頓免費餐,大概這台SNG有一些貢獻呢!)


我的結論則是那一句禪詩:「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,若無閑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好時節。」是閑事勾走了我們的好心情,美景才消失的。

其實,境無美醜,因心而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