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看見「好」新聞了!一見到,總感覺喜悅不已。


這是來自鐵路局八堵車站的故事。


有一天一個戴著棒球帽的老先生,出現在售票亭。他掏出一張紙條,遞給售票員。過去常有忘了帶錢的乘客,不好意思地用紙條寫上「借錢買票」的字句,以此欲購票。所以,「大概又是沒帶錢的人吧!」售票員心想。


結果不是,字條上寫著:「今來還錢十萬元,以補車資。」後面還有向鐵路局致歉的文字。


售票員以為眼花看錯字,但老先生拿起手上牛皮紙包著的錢,示意給他看,他才相信。十萬元,等於八堵站一天營業額,售票員趕緊通知站長來處理。
站長請老先生到站長室詳談。才知:老先生是台鐵退休員工。


台鐵員工有「優待購票憑證」,家屬可憑此證購買五折車票。但許多人拿著此憑證就過驗票口,驗票人看見是自己人家屬,所以就睜隻眼閉隻眼,沒有要求買票。


老先生說:他的女兒,學校畢業後,到台北市松山工作,每天就是用這個方法搭火車來回,一搭就是六年。六年後,她離開家,沒再搭了。去年女兒出嫁,準備定居海外,出國前,女兒拿了十萬元,請父親代她還這六年的車資。


老先生說:他自己非常支持女兒這項決定。


站長聽完老先生的敘述,感動不已。找來車站總務,處理收據問題。總務算一算說:「十萬元太多了!松山到八堵,來回程五十二元,每月如果坐二十天,六年才七萬多而已!」


但老先生堅持償還十萬元。


因為是「良心票款」,無法用一般補票來處理,總務乃用「雜項進款」來處理,項目欄寫上「補票款」,附註「償還多年的票款」。


姓名商號欄該寫什麼名字呢?總務問。


老先生說:「凡事有因果,就寫果因吧!」


八堵站一樁神奇的小故事,就在老先生領走收據後結束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在貪心熾盛的現代社會,能夠「知過」,知過又「能改」,實在令人敬佩!


為何他們父女能夠做得到?我想應該是接觸了宗教,了解因果道理,不願意「現樂後苦」,所以在他們能力許可時,寧可提早還款吧?


「因果」之理,是入佛門的基礎,懂得為自己的一切負起全責,才可能不被貪瞋痴所困,邁向解脫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