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寒假期間,協助「佛陀教育基金會」舉辦了一個「大專佛學營」。活動開始時,正好碰上寒流,山上只有五度,天氣冷,所以報到的人少;中間又有一些人感冒離營,當活動結束時,剩不到四十人,是幾次活動以來人數最少的一次。


檢討會議上,我們談到了這次活動得失。


阮老師說:「這次營隊主題是『四聖諦』,把一些人給嚇得不敢報名;而我們的日期又選錯,有的大學還沒放寒假,所以能來的人就少了。」


我說:「對啊!這次經驗,我們學會了以後要訂個他們喜歡的名稱。」接著我拿出行事曆,確認暑假營不會再重蹈覆轍。


「好極了!下次必將完美演出。」我下結論說。


鄭老師說:「很抱歉,我上的那堂課,太嚴肅了,而且一開始帶活動讓他們放鬆,他們就真的放鬆地睡著了!反觀簡老師以及法師的課,就非常生動有趣。」


我回應說:「雖然您的課較理論化,但這本來就在預計中。一個營隊各種課程要互搭,就像插花,要紅花配綠葉,如果每堂都High,那也是怪;如果每堂都講心得,亦不夠完整,你講理論,搭上他們,Perfect!」


講到這裡,翁老師開口說:「我覺得學生不夠相應,總感覺缺了點什麼,沒辦法打動他們的心,就像我一樣,到現在我對佛教還沒有那種全力以赴的興趣........」她說了一串自己最近的懈怠心情,引來大家紛紛安慰,我告訴她:「是你太苛責自己了!」


此時,阮老師開口對翁老師說:「原來你跟我一樣,是悲觀主義者!」


聽到他這麼說,眾人紛紛轉頭過來,對著我說:「那你就是樂觀主義者了!」


「是啊!我覺得,不論人多人少,相應不相應,都在學生心中播了種。縱使沒有引發信佛,還是對佛教生出了好感,說不定哪一個同學未來出社會後經商致富,像郭台銘一樣有錢,到時就出大錢幫忙辦大專營也不一定。」我開心的說。


阮老師說:「對啊!像我這種悲觀型的人,就從來不覺得這個營隊有發揮到什麼功能,更不相信這麼樂觀的預測。」


接著,陳老師:「.........。」


張老師:「..........」


檢討會在彼此七嘴八舌中結束,看來大家並沒有因為看法不同,而破壞彼此情誼,我們決定好暑假繼續奮鬥。檢討會, Perfect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其實到底這個營隊影響的效力如何,學員相應否,都是每個人自己情緒的投射;沒人能真實知道。自己心力不繼時,便覺得大家都不繼;自己悲觀時,便覺得世界灰濛濛;自己歡喜時,便覺得大家都很好。


世界,就是你內心的倒影。當你覺得別人干擾到你時,從自己內心去修,那就對了!


當你感覺到這個世界都清淨無比時,就是你自己內心淨化完成時,你正將要安住在你自己心靈的淨土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