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朋友工廠搬遷,邀請我去幫忙「灑淨」。


「灑淨」,是一種宗教儀式,外在形式是透過觀世音菩薩加持,以大悲咒水淨化四周環境,去除穢氣,避免鬼魅等干擾。內在意義,實際上是緣念觀音菩薩的慈悲心,消除我們自己心中煩惱,即淨化自己,慈悲對他,並非要趕走什麼。心清淨自然諸事吉祥。


為了這個儀式,我在家中先念了一百零八遍大悲咒。並找出一張唐卡(藏傳佛教的佛像,以布作畫,之後裱於捲軸上),準備送給他們作禮物。


這張唐卡是八十七歲的穹拉仁波切送我的,他當時告訴我是「綠度母」,但我一直沒拆開來看過。綠度母是觀世音的一個化身,因對加持事業有幫助,所以送給他們掛在工廠剛剛好。
當天,主人在牆上釘好釘子,讓我打開唐卡掛上去,一看,哇!畫工這麼好!


古時候,每一張唐卡都是用畫的,大張的唐卡,甚至會用一個月時間去作畫。所以它變成藝術品,三五百年前的作品,現在喊價數十萬元。如今印刷術發達了,很多都是用印刷的,印好後再貼在繡布上,視覺上就沒那麼好。


這一張不是印刷的,而且顯然是名匠之作,筆法細膩,特別是度母的眼神栩栩如生。想必是信徒誠心贈送仁波切的,怪不得畫工這麼好。


看到這麼好的精品,我站在唐卡前,被迷住了!不知不覺產生起了貪心,心想著:


「要送人東西,怎麼沒有先打開來看一下呢?」


「早知道的話,就該把我自己供的那一張給他啦!(自己供的是印刷的)」


還好,此時心中現起正念反駁說:


「你本來就多一張,給人又何妨?」


「在家裡掛著,自己欣賞;現在掛在這裡,眾人欣賞,不是更好嗎?好畫大家共賞,不是善舉嗎?」


接著,宗教儀式中,觀世音菩薩的加持,把我內心貪執給降伏了下來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故事沒完。


回到家後,做功課時,抬頭看見自己那張醜醜的唐卡,心裡竟又冒起一個念頭:


「仁波切那麼認真的送給我,我應該把它供在我家作紀念才對,怎麼可以送人?


「而且,掛在工廠,主人沒有好好保護,恐怕一兩年就髒掉了!(我的佛像都用塑膠膜保護得很好。)」


想想,這個觀點也對!只可惜已經送人了,要再「掉包」,總不太好意思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那天晚上睡前,我再度想起這件事,這下終於又有不一樣的想法了:


「好傢伙!從頭到尾都是你這個貪心在編織各種理由,要我把唐卡給弄回來。看起來,冠冕堂皇的想法,終究是貪心的詭計而已!


「仁波切送給我菩薩像,要的是我學習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,而我卻找理由來修煉『小理小氣』的作為,縱使把佛像裝金框保護起來,也不叫供養呀!


「東西已送人,而我的心卻從沒有隨著東西而捨出去,還在那裡念念不忘,還要計較人家有沒有善待它。仁波切送我以後,他可不曾打電話叮嚀過我要好好保存啊!」


經此一想,貪心詭計被識破幾分,果然勢力就沒那麼囂張了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
表面上我們所想的道理,常常都很正確,但仔細去尋找道理背後的心態是什麼,就會發現:道理是假的,貪瞋癡才是真的。偉大道理常常只是煩惱的藉口而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