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有大災難,都會聽到「末世將到」的論調。

末世學說,是西方人的專利,因為聖經中記載了世界毀滅,「最後審判」。

但是,這幾年來,佛教徒也吸取這種末世觀,經常用「災難將到」來鼓勵大家好好用功。

真正說來,佛教沒有「念經可以逃避災難」的想法。如果宗教可以避難,那麼印度佛教也不可能被回教王朝消滅,中國大陸也不會發生文革,一大堆藏傳大師也不可能流落印度。

佛教不是要教我們「避災難」,而是告訴我們「認清災難」。

並非二○一二可能有災難,而是天天都有災難,時時存在災難!

日本大地震,可能死了一兩萬人。但平常,日本每天因疾病、車禍、自殺….而死亡的人就有好幾千人,每年會有上百萬人離開人世。

全世界目前有七十億人,也大部分將會在一百年內死完,也就是每年有近七千萬人會離開世間。

無論如何防範,我們都無法避免死亡。一有生就注定會死。

不僅如此,死後又將重生。即便地球滅亡,但我們還是會在其他星球受生,並且將繼續經歷死亡。

如何不再生死,才是佛教探討的主題。

因此,如果依靠災難策勵我,認識生死真相,則是有幫助的,這才是佛教的現實。在我還沒做到「無懼生死」以前,我需要加緊用功,否則死後渺渺溟溟,不知何去何從,下一階段生命將會與痛苦相伴,失去繼續向上超越的機會。

不必怕死,要怕沒有準備好就死亡!

不過,對一般不懂佛法的人,勸他們「世事難預料,對人要更好」,倒是蠻有激勵作用的:

「老兄!二○一二快到了,提早吃素吧!到時候說不定你會變成那個海中的倖存者喔!」

如此,縱使他到時還是死,也已不白費人生,來生安樂矣!

※註:念經可避「非死時」(死期未至而死),但無法助「定業」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