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大地震,震出核廠危機,驚動全世界。

 

當時,電力公司搶救無效,為求安全,把全部工作人員撤出。但被日本首相阻止,認為即使犧牲生命,也要繼續救下去,不救的話,東日本恐將全毀。

 

於是,五十個員工銜命,再度進去搶救。這裡面,一部分是自願,一部分被派。當時核子輻射值已非常高,他們進去,即使沒有立刻死亡,將來也難逃癌症命運。西方專家說,百分之七十的人,三個月內會死亡。

 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我看到這個新聞時,生起極大不忍。

 

別人是無奈被海嘯捲走,他們卻是主動赴死。萬一他們去救援,自己死了,電廠卻仍大爆炸,豈不是白白犧牲?

 

再者,他們都是電廠基層人員,如果他們死了,家人的生計怎麼辦?

 

但,這些憂慮符合佛法觀點嗎?──在想得深入一點時,才一一釋懷。

 

其一,我不忍心他們赴死。但事實上,他們不會真正“死”。看起來有死,實際上只是進入下一個生命階段而已,即佛教所謂“往生”。是我斷滅的執著太深了,才會傷懷!

 

其二,他們心負救大眾之動機,實有大功德,即便死了,一定不會墮落,而且來生一定會感得長壽果報。從無限人生來看,他們是在獲得,而不是在犧牲。既如此,我應隨喜才對,豈需不忍?可見我對業因果報之理,並無定解。

 

其三,他們家人怎麼辦?其實各有各的因果,若因他們死了,家人便會困頓,則代表他家人本有貧窮之果在感報,並非真由他們所生起。若無苦果,一定有別的因緣出現,讓他們免受餓乏之苦。〈如同那個台灣人士,捐助五千萬給福島勇士一般,會有意外協助。〉這期間,許多家屬,以其夫其父為榮,雖未直接參與救災,實已造就同樣善心,善業暗藏其中。未來,雖不免生離死別之痛,卻是短苦長樂!

 

福島五十勇士,鼓舞了千千萬萬日本人,生起災後重建的勇氣;也感動了許許多多台灣人,一起發心捐款。我遇見一個老師,他說他的學生對人生提不起勁,聽到這些人的勇氣,突然變得振奮起來了!

 

福島勇士,功德大矣,死何足慮!

 

然而,是不是五十人都造了大善呢?實際未必。

 

造善在心,被安排進入者,如果心懷排斥,全因無法逃脫而勉強救災,仍不得其善。佛在世時,就有一個出家人,人很醜但聲音很好聽,佛說:過去世此出家人是一個工人,建造佛塔時,不斷抱怨,認為那麼大的塔,永遠不可能完工。後來塔成,他非常懊悔,就將自己的工資,打造許多金鈴,掛於塔上。這就是他今生貌醜聲美之因緣。可見,並非有善行便生善果,還要有善心。

 

那麼,他們不想死,可以選擇不要這份善業,逃離現場嗎?

 

這時實無選擇機會。因為該電廠他們最熟,搶救責任在他們身上,此時逃離,就只有惡業了!核廠附近,就有一所醫院,當核災發生時,院長帶著醫護人員撤離,留下兩百多個行動不便的病人。人家質問時,院長說救災市政府的責任。這是他們自己逃避責任的藉口,未來是會有惡果的。

 

工作不只是一份職業,因緣際會時,是負有社會責任的,當下不能承擔,便有惡因在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如果我是福島勇士的家人,我能欣然隨喜此義舉嗎?

 

如果我是該批員工,我能義無反顧嗎?

 

善舉,不繫於未來,而是賴於現在。每天小小的小愛,才能累積出生死交關時的大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