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八卦」,本來是用來占卜用的八個卦象統稱。


現在,它變成了:聊人家隱私的統稱。


「八卦」,含有負面意味在。代表著聽來的,不確定真相的,屬於他人的不好事情。所以,聊八卦,不是良善的聊天方式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多年不見的老同事,見了面時:「你知道嗎?老張近來生了個自閉兒,小王最近離婚了。」


「你還不知呢!以前常欺負我們的林姐,欠錢跑路哩!」


「還有,以前的倒茶妹,居然勾引到金龜婿,現在住豪宅。」


「哈哈!你的是舊聞,近聞是金龜婿有了小三,她痛苦不堪。」


雙方你一言,我一語聊得很開心。把我們兩個人認識的人,都詳細說了一遍。就是沒談到你跟我。


「你好嗎?我一直關心你。」這句話不會出現,因為我只關心「八卦」,想知道你有什麼八卦,可以作為我去報導的題材而已。
我可從來不曾關心過你,也不曾關心過他們。

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



為什麼我們喜歡「八卦」消息,卻不喜歡「好」消息呢?


例如:某某人生的孩子很善良,某某好人升官,某某人孝順父母……


因為,我從來沒有關心過「好」事,只注意壞事。所以,睜開眼睛,沒看見好事。


還有,談好事似乎不會令人興奮;談壞事卻可以神情奕奕。



為何聊八卦會令人開心呢?


因為那是最佳展現「慢」心的方式。


慢,把自我抬高,或者把對方貶抑。


現在,找不到題材,炫耀自我,增我光芒;換成談他衰損,幸災樂禍,也可以是樂事。


「我」得到另一種彰顯,自然會舒服愉悅。


我知道某某你所不知的八卦,是一種炫耀;他很不幸,對照出我幸福,也是一種炫耀。


於是,“我”得到了滿足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
.................
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六祖惠能大師說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他人過。」看自己問題都來不及了,那有時間研究他人是非。


「說人是非者,自己便是是非人。」格言中如此說。


改變自己關心的素材,才能淨化自心;多關心一點善舉,就可以少一點八卦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


當人家把我當作八卦題材來說時,該怎麼辦呢?
西藏一個霞惹瓦祖師說:「對著康壠巴、內鄔蘇巴、照巴三人說壞話,簡直像罵石頭一樣,完全沒有反應,所以他們總是能得到快樂。其他的人,耳根子薄,所以沒有安樂可得。」


另一個祖師叫慧金剛。他的弟子跑來告訴他:「有人說我們是屁股輕的人,修行坐不住,到處跑。」(事實上他們是四處去聽法。〉弟子聽到人家講他們師徒,所以很不悅的跑來跟師父報告。


慧金剛聽完,跟他徒弟說說:「一般人不在別人面前說三道四,還有什麼事好做?」接著告誡弟子說:「我們也同時不要再去談離間語了。」他處理是非,就是這樣,聽聽就算,不辯也不應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 
座上,如果朋友聊起八卦,我該如何自處?


其實這時候,正是我們修慈悲心的時刻。悲憫八卦中被敘述的可憐人的不幸遭遇,同時也可憐講述八卦的人。


還有,八卦,聽聽就好,千萬不要再到處去傳講,製造自己的離間口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