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研討會上,討論「忍辱」,有一位女士提到她的經歷:

戴女士擔任她們社區的財務委員,因主任委員不在,所以又暫時代理主委職。

她那棟樓的十樓住戶,常常晚睡,因走動聲音吵到了九樓,九樓住戶上去抗議,十樓表示:「我們聲音很小啊!」

九樓見抗議無效便採取報復行動,假日時,帶著兒子到頂樓(十二樓)打籃球。事實上頂樓並沒有籃球架,她是故意去製造噪音。可以想見,那麼大的籃球打在地上,砰砰作響,會是什麼局面。

於是,十樓跑到八樓,請八樓這個代理主委勸說。戴女士上去勸請九樓不要如此做,她說:「你是高雅之士,不要做出破壞和諧的事!」

戴女士的勸說,不僅沒有發揮功效,反而觸怒了九樓,認為沒有站在她的陣線就罷了,還要跟她說教。戴女士住八樓,從此,每天半夜就聽到九樓傳下來的敲打聲,弄得她無法睡覺。原來,九樓也對她開戰了!

被吵了幾天,戴女士氣得想上去理論,但想起佛法中說的道理,最後忍了下來。
「為何她能夠這麼有精力,半夜不睡覺,等著來找我麻煩呢?」思索的結果,她認為九樓應該生活得不快樂。因為人生不幸福,所以晚上睡不好;因為睡不好,所以怕被干擾,於是十樓一點點聲音,就睡得更不好。現在所作報復行動,只是不快樂的反應罷了!

想通之後,戴女士揮別干擾,竟然可以自在睡著了!

她判斷九樓不快樂,是有緣由的:九樓女主人是老師,因先生外遇而離婚,兒子又不乖,常常惹她生氣,所以平常就扳著臉孔,不太愛與鄰居打招呼。而十樓與她們家八樓,俱是家庭和樂,假日時常可見家人團聚聊天的場景,這份快樂,想必會引起九樓嫉妒不悅。

想到這裡,戴女士覺得,除了自己快樂以外,應該也要關心九樓,儘量幫助她,讓她感受到溫暖。

沒多久,機會來了!九樓這位女老師騎機車車禍,摔斷了手,得知此事,戴女士立刻上去關心,並在復原期間,經常煮一些好吃的食物相送,祝她早日康復。

經過兩個月,九樓就與八樓化敵為友了!

戴女士講完她的故事,說:「佛法認為,忍辱不是咬牙用『忍』的,必須思維來龍去脈,如果我們犯到人家,自己不對,當然要安忍;如果是對方錯,一樣可以去研究,為什麼他會來傷害我。找到最後,一定可以找得出是他心中的煩惱在作怪,不是平靜狀態下故意的作為。所以恨對方沒有幫助,只會越攪越亂。唯有善待對方,才能化解怨懟。」

聽完她的敘述,我說:「你能替對方想,諒解對方,真是不容易啊!」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

  很多人生氣,都是因為心情不好所致,同一件事發生,好心情時可能就不會如此不悅。而壞心情從何而來?往往是前面有什麼讓他苦惱的事存在,導致後一件事引生怒火,能多想想此理,便易原諒對方了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