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民間對於「神明龕」及祖先牌位的佈置,極其講究,牽涉到許多風水問題,例如:不能安置在樑下,這樣子將被壓制得發達不起來。


不能面對廁所或廚房,也不能面對臥房門,會有沖煞。


背後不能是門或窗,這樣就變成了無依無靠。


安座時,要考慮當年吉方。一旦安座,神像、香爐是不能隨便移動的。只有每年臘月二十四日送神以後,才可以移動清理,否則會犯到。


神桌桌面長、寬、高,都要符合魯班尺的吉祥尺寸,不能遇孤衰等字,否則不吉利。


禁忌太多了,使得由民間信仰轉向於學佛的人,想要佈置個佛堂,都望而卻步。


每次被問到:「佈置佛堂該注意什麼?」我都會說:「注意你的心就可以了!把佛請到家中供養,是件開心的事,千萬不要被禁忌給嚇昏了。」


又會說:「佛與神不同。你不夠尊重神,神是會生氣的,但佛不會。佛的慈悲心無邊無際,永遠疼愛著你,如同自己的獨生子般。」


只是,把佛請到家中來,就像邀請貴賓入住一樣,慎重以對,是必要的。這種慎重心情,將使你每次見到佛像,就如同真正的佛在面前一般,你會得加持。多分誠心得多分感應,少分誠心得少分感應。


所以,佈置位置,就選你覺得最舒服的位置(由自己來安排,將會表現真正的誠心)。


一般來說,我們大概不會安排貴客面對廁所而坐吧?但萬一我是租的小套房,別無更佳位置,那就只好跟佛陀說一聲:「抱歉!請委屈啦!我去買一個小門簾遮遮醜,請莫介意。」佛陀不會介意的。


佛像要常常擦拭,不要讓祂蒙塵。擦的時候,動到了佛,先稟告一聲:「抱歉!我要擦拭您,一切不恭敬與冒犯,請莫介意。」佛雖沒開口,但他會很高興你的誠心誠意的。


佛永遠不會因為被冒犯而生氣。


通常我們不會把佛堂設在臥室裡。但當無更好位置時,也就只好如此了!當年,我由漢系佛教接觸到藏系,朋友送了藏系的度母等聖像,便開始將之供在佛堂裡。父親為此起很大嗔惱,因他不信藏傳佛教,從電視弘法認知感,那是婆羅門教的化身。於是我只好 把「他們」搬進臥室,買了一道隔簾,將床舖與佛龕分開。睡覺時、換衣服時,拉起來,其他時候打開。


至今,我沒有不安,因為做一點孝順的行蹟,雖然委屈了度母,但觀音化身的她,是會很同意我如此做的。


對於還未開悟的人來說,供養佛像是很重要的!這會讓你的心有所依靠,任何時刻感覺到與佛同在。若無法有莊嚴華麗的大佛堂,那麼小到買一個小小書櫃,放在書桌上,裡面佈置一個小小佛堂,供養時,打開櫃門,向佛禮敬,都是很好的事。


每天出門時,記得向佛問訊,稟白:我要出門了!請你加持我,讓我一整天順心如意。


特別是要加持我,記得您的教誨,時時刻刻都能夠安住在正確的心態上。


回家時,記得向佛問訊,稟白:我平安的回來了!謝謝您!願您繼續照顧我,讓我的身、口、意,時時清淨不染。


總之,供佛,幫助我們安「心」,不是令我們恐懼,這點最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