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匆匆忙忙,我趕往台北的汽車轉運站,準備搭車。

轉運站外川流不息的人,進進出出。

人行道邊,一個老人坐在地上。旁邊放了兩包東西,用塑膠袋包著。

他東張西望,看著從他身邊走過的人,好像在找誰。

大家都很忙,所以走過的人,都沒有看他一眼。

我也從他身邊走過,跟其他人一樣,匆匆地。

「喂!請等一下。」

我停下腳步,回頭望他。

「你可以幫我一個忙嗎?」

我走回頭,站在他前面,仔細一看,鄉下老人家的打扮,頭髮灰白,鬍鬚沒刮,感覺有點髒。

突然間,我腦中閃過一個念頭:「不會是詐騙吧?上次新聞說,有老人家向人借手機,借了,他一打,講三分鍾,居然事後收到五千元帳單。」

我有點擔憂,但還是彎下腰,聽他說。

「我要進去搭車,麻煩你幫我提一下這兩袋東西。」

「好啊!」有一點重,一袋是衣服,一袋是藥,好多包。

他好一陣子才站起來,但是,似乎走不動。

我一手抓著那兩袋,一手扶著他,慢慢走進車站。走了幾十步,他就喘了。我們停下來休息。

「你剛才是怎麼來到這裡的?」從他的神情,還有袋中的藥,我確認他不是想騙錢。(以前曾遇過老人家,請我幫忙帶路,帶一帶他說缺車錢,所以給了他錢,結果,兩週後,又見到他在找別人重施故技。)

「我從景美坐計程車來。」

「袋子裡怎麼那麼多藥?

「去榮總看病,要拿回去吃。」大概是慢性病,應該有一個月份吧?

聊一聊以後,他比較有力氣了,我們繼續走。

「你要去那裡?坐那一家客運?」

「去台中,坐○○○

「我也是。但我坐◎◎,車票較便宜。先送你上車,再去買我的票。」○○○是兩排坐,最舒服,比我坐的車價格貴一倍。

我又問:「你住台中那裡?」

「我住南投草屯。」哇!那還得在台中換車哪!

帶他到站台,並問清楚○○○有接駁車到火車站,就放心多了。把兩袋東西交給司機,並請協助他下車,司機爽快的答應了!

臨走前,我握著老人家的手,說:「要照顧好身體喔!司機人很好,他會協助你的。」

他說:「真謝謝你!你幫了很大的忙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離開老人家,跑去買我的車票時,心想著:「為什麼我這麼吝嗇,陪他一起搭車有什麼好捨不得呢?」不過,整體來說,今天還是很開心。因為,第一:我信任他,所以願意停下腳步幫他。果然,作了適切的協助。第二:他願意從人群中挑選我,表示我看起來還像個「善類」,可以被別人信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