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去美國前,接到了一個陌生老師的電話:


「我想參加你們行程的後半段,離開華府一直到紐約這段,請收留我好嗎?」


我們在華盛頓住十天,之後去紐約。這個老師自己去華盛頓,但想跟我們去紐約,我想多一人大概不會增加多少困擾,所以答應了。於是請美國友人加買他的火車票、旅館等。


每想到,幾天後,這個老師打來告訴我:她可能會找另一個朋友陪她去紐約,所以不跟我們一起了。


好在,旅館等都還沒下訂金,於是趕緊請朋友取消。


又過了一個星期,她又打來,說需要付多少訂金?我說:「你不是已經取消了嗎?」她說:「我那天只說要考慮取消,沒有決定啊!」


好吧!算我聽錯,重新去函請友人補上她的。友人回覆:晚了一週,我們的火車票是四十九元美金,她的要七十八元。如實告訴她,她接受了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在華盛頓最後一天,我跟她聯繫,請她當晚過來我們旅館住(在台灣時她求我幫忙,說這晚她沒得住,請收留她,睡地上也可以)。


她說好。我就給了旅館房號,還有華盛頓至紐約的火車票也先給了她。


晚餐時刻,見她怎麼還沒來旅館,有點納悶。接著就接到她的電話,她說:「我想,拉著行李跑去你們旅館有點麻煩,而且,明天跟你們坐地鐵,行李大不好提。我就明早在火車站跟你們碰面了!」


「問題是,旅館我已幫你調整出來了啊!」


「沒關係,我今晚有得住。」(我要說的是你造成我的困擾了,她說的是她可以住得很好。顯然她只感覺到她自己快樂否?)


我按捺住煩惱,告訴她:「還好,已經先把火車票給你了,萬一明天沒約到,你就直接上火車吧!」


當天晚上十一點鐘,我又接到她的電話:「我人已經先到紐約了!跟朋友住,明天中午你們到旅館時,我才去找你們。」哇!她這麼有活動力,幹嘛之前要苦苦哀求同我們一起呢?


此時,我真是不知要氣還是要笑,好在她先打了電話,如果沒打,明天我肯定會因為她沒上火車而操心。


隔天,到了紐約,約好在旅館見,卻不見她人,全團為了等她,延遲了一小時才離開旅館去玩,她出現了,跟我說:「昨天我把火車票退了,因為坐汽車較便宜。但退款我拿不到,所以還要還我七十元……。」


朋友用信用卡買票,故退票款是入信用卡,她在火車站拿不到錢,所以跟我朋友要。好驚訝!她怎麼沒有感覺到自己行程變動,所造成別人的不便,卻擔憂錢要不回來呢?又,既然她有能力自行購票退票,為何要先麻煩别人代購代退,多一次困擾呢?


我想:一開始既然已經接受她了,那就包容到底吧!於是她成了我美國行一開始最大功課,因為沿途故事繼續不斷演出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....................

這位老師,一路帶給整團人困擾,但她絲毫沒有感受到。


為何她看不到呢?


因為她心中一直想著自己的最佳方案,結果當有新的「最佳」因緣出現時,便把舊的「最佳」給棄捨掉。問題是她透過別人來完成自己的「最佳」,結果是每一次改變,就傷害到了別人。最後,她省了很多金錢與時間,卻失去一大堆友誼。


回台灣的路上,看見整團人跟她離得遠遠的,我好生不忍。她未嚐不想獲得友誼,可是她沒想到別人,所以別人也不會想到她。


朋友之道,在於「信義」。她是圖「利」害「義」,當然得不到友誼。

arrow
arrow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