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星期一晚上,我都會搭夜班高鐵,從高雄上台中。

平常時間,車內空空盪盪,沒什麼乘客。

今天,幾近客滿。唔!原來是寒假到了。

學生在寒暑假期間,高鐵票五折優惠,所以每到寒暑假,常會遇見「學生專車」。

學生票五折,在量運政策上有什麼好處呢?

我想到的是:習慣成自然的道理。搭過高鐵,你就會因它的快速與平穩,而愛上它,長大以後,就會變成常客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想到這裡,我憶起穹拉仁波切的事。

我們付商務艙機票費給他,他不要,仍然從紐約坐經濟艙來。到台灣後,他說:「坐經濟艙慣了,覺得很舒適。一旦改坐商務艙;將來就會愛上它,會覺得坐經濟艙很辛苦。」送他票,他都不要。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還有,常師父的軼事:有一次在居士家,居士泡了茶請常師父喝。師父一喝,就說這是好茶!

居士很開心的說:「您真是內行,這確實是名貴好茶。」

我說:「師父,您也會品茶?」

師父說:「民國六十一年我赴美國,擔任印順長老的侍者,陪他半年。長老有很多信徒供養好茶,所以每天下午都會泡個好茶陪長老喝,就這樣訓練出品味來了!」他接著說:「離開美國以後,固定喝茶的習慣還在,覺得為物所牽並不好,所以刻意對治,有人送茶給我,都阻止,就沒有再喝茶了。」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師父常說:「現代人都在吞魚餌(他總把『餌』字,唸成『鑾』的聲音),因為美好而吞,一吞進去就被勾住,跑不掉了。」

現代人被商業推動著,拼命在吞,恐怕吞進去的不止一顆餌,可能有數十顆吧!

 

※   ※   ※

 

佛經中說:「多欲之人,苦惱亦多;少欲知足,身心自在。」面對各種享受的誘惑,可得深思,千萬不要習慣成自然,否則有它,不覺得快樂;沒有它,就會倍加痛苦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