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見義勇為」是一句很精彩的成語。

生活中,能夠遇見令我們去做的「義行」,是不容易的。

遇見了,能夠認識那是我「為所當為」,又更不容易了!

知其當為而勇於為之,則是難上加難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※           ※

 

我深圳朋友夫人的外祖父,只是一個鄉下人,種田為生,七十八歲往生。

朋友說:「他是心臟病發,突然就死的。死時正值七月酷暑。鄉下人都把屍體擺在大廳,因為棺材在七天後才運到,所以他的屍體就放了七天,沒入殮。」

「說也奇怪,那麼熱的天氣,不僅沒有發臭腐爛,而且連個蒼蠅蚊子都沒有。同一個時候,房間裡有,廳門外有,就是廳上沒有蒼蠅蚊子。」

「而且,屍體四週,還散發出淡淡檀香味。」

「老人家並沒有學佛,卻是一臉安祥的死相,令人驚奇!」

我說:「這真是善終了!按照這狀況看來,他很有可能升天!到底他做過什麼善行呢?」

朋友說:「在鄉村裡,鄰里需要幫忙的,他總是跑第一。誰家生活出了困難,他就主動去關懷支助。」

「有一次,親戚家失火,整個木造屋被燒得精光。那家人本來就困頓,這下子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!老先生知道此事,馬上找了村里好多個年青人,一起到山裡砍柴,利用大家農餘時間把屋子再重造起來。而且還找了地方先協助安頓他們。這件事情真是義舉,沒有靠他號召,不可能完成的。」

我聽完說:「他這種勇於為人,見該做就去做的精神,所積善業力量非常大,怪不得能善終!」

末了,我說:「他不識字,卻能認識什麼是對,什麼該做,並且勇於去做,真是令我感到汗顏!我書讀很多,可是卻是知多行少,他足勘做我們的老師啊!」

朋友點頭稱是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