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遇見一件困擾事:

某甲告訴我一個八卦消息,事關朋友的清譽,為了查證,所以我跟某乙詢問。

某乙並不知情。幾天後,我竟又從某丙那裡聽見了這個事非。

糟了!一定是某乙說出去了!未經證實的話,怎可亂說呢?

 

        ※    ※

 

懷著苦惱情緒,探訪一位老友李君。我跟他說,聽見了八卦消息,該如何是好?

他說:「我先告訴你一個小故事---古代西域國王進貢三尊佛像,供養給中國皇帝。」

「為了考驗中土懂不懂佛法,送聖像來的使節說:『敝國君王獻貢這三尊佛像,雖然塑得一模一樣,但只有一尊是從印度來的真身,我們不會判斷,所以供養給皇上的同時,還請幫忙我們鑑定一下。』」

「中國皇帝佛法不精通,無法判斷。只能請大臣邀請高僧前來鑑別。」

「其中一位老僧,他說能夠確認。他要大臣拿來鐵絲,並請出一尊佛像。佛像耳朵處有細細的小孔,老僧從耳孔處穿進鐵絲,結果鐵絲從佛口中出來。他說:『這尊不是真身。』」

「再請出第二尊,鐵絲從左耳穿進去,這次從右耳跑了出來。」

「老僧說:『這尊也不是真身。』」

「請出最後一尊,這次鐵絲從左耳進去,卻沒有跑出來。老僧說:『鐵絲進入心中,這尊是真佛!』」

「西域使者看見此情景,當場感動不已。立刻五體投地,跪拜老僧說:『中國真是有懂得佛法的高僧呀!』」

 

        ※    ※

 

李君說完故事,沒有作任何詮釋,我卻會心一笑,自作註腳:「能把聽來的是非,當作自己修心的提醒,對的隨喜,不對的別犯,才能變成真佛!」

「我就是第一尊假佛,才會吹縐一池春水!」我說著。

朋友說:「吹縐一池春水,干卿底事?我們就是太熱心啦,才會一直當凡夫。」

朋友又冒出他常說的話:「不是不要管天下蒼生,只是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心,所謂利他,就變成了增長苦惱而已。」

他說得很有道理,我聽了八卦消息,就開始動盪不安,想著:如果是假,一定要助友澄清;如果是真,一定要去勸阻他。---結果對方未惱,我自己先煩了!

最後朋友再提醒我:「如果你不要讓別人知道的事,就半個人都別說,只要你跟一個好友說了,這個好友鐵定會再跟他的好友說。每個人都提醒對方:『這是秘密,不能跟別人說喔!』結果,就是這句話吸引著每個人跟好友分享秘密,所以全天下就都知道了!不僅如此,而且口耳相傳,從前面傳到後面,意思就歪了十萬八千里。」

 

        ※    ※

 

誠然!以後真要忌口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