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某日,我與一個出家法師見面聊天。這位法師,我認識很多年了,從在家人時就來往,可以算是老友。雖然現在高我一級,但還是以朋友之姿閒聊。

久不見面,都會談起共同所識者的近況。熟料,談起某人時,他突然非常激動的數落一番。

我本來只是站在第三者角度討論,後來竟演變成對那個被罵的人辯護。------因為我認為:你是出家人,再怎麼樣也不該批評人吧?而且,立場角度這麼的偏頗,我一定要導正才行。

結果是,我一句,他一句,一來一往,火藥味愈來愈大。心想著:佛法不是說不可以造口業嗎?怎麼你……

當被激得很亢奮時,我差點脫口說出:「法師!您現在批評人這麼嚴厲,小心將來犯同樣錯誤時,人也會這樣批評你!」

正在此時,法師迸出一句:「他錯得這麼離譜,我當然要制止他!」

哇!~突然間,好似一盆冷水澆到我頭上來!這句話就是我想對您說的呢!您怎麼也是這樣對待他?

一個「半斤八兩」的念頭浮現在腦海中,令我沉默下來了!

接著,我完全是靜靜得聽,不再開口。我的心熄火了!

說也奇怪,原本要制止他不要再講下去,卻制止不了,現在,不制止了,他竟很快的也講不下去了。

氣氛變緩和了!

原來,他的煩惱,我也是製造者呀!不純是他自己產生的。

原來,我想勸他的話,正是我需要的功課哩!------我如此想著。

最後,我們言歡而散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孔子說:「躬自厚而薄責於人。」反省自己多一點,責怪別人少一點,這句話是說給修心者自己聽的。

 改善了自己,心中有仁,自有一種感化他人的力量,不用依賴語言去勸,準備勸他人的話,用來勸自己就對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