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苦有五種功德:


我們會遭遇痛苦,來自於過去生只知珍愛自己,而惱害到他者。了解「苦的滋味」不好受,便提醒了自己:從今以後,我要注意,一點點傷害他者的行為都不要做。(就像現在,我在寫下此文字前,剛被月曆的鐵片給割傷手指,血流不少,好痛!世間觀點認為我是不小心造成的,佛學觀點則說:有時不小心不會出事,有時則會。此乃來自於潛藏驅動力,所產生的結局。給別的生命一刀,其苦不就是如此嗎?從今以後,我要制止輕率殺生的行徑。)所以,痛苦,有了代價,變成生命成長的營養品。這是第一個功德。


第二個,既然受苦,就不要白白受他,不要用怨恨的心去面對。受苦同時,我們正在減輕生命負面能量,受完,就能夠苦盡甘來。因為在苦果中,我們種下樂因,將來收成的,一定是甜美果實。苦果中,懂得積極做善行,是最聰明而有智慧的人!


人生中,我們不停的在喜怒哀樂間變換情緒,這就是「輪迴」。一會兒飛上雲天,一會兒跌落谷底,這就是天界與下界的心情。有時想要的得不到,有時怒火中燒,有時又茫茫然過一天,這就是所謂餓鬼、地獄、畜生的經驗。現在,面臨此等經歷時,開始厭倦這般升降的情緒,不想再被它左右了!於是便踏上修心道途的第一步,已經開始漸漸遠離輪迴了!這是苦帶給人的第三個啟發。


我自身所受的苦難,來自於負面對待他者所成。今已明白其理,漸漸停止錯誤,不再製造苦因了。然而加害我的人,以及世上一切因受苦而報復對方的人,或者為了追求自身快樂而不顧他人痛苦的人,卻正累積苦因,未來將會遭遇跟我一樣的經歷。唉!何其不忍啊!我們怎忍心苛責呢?如果我們願意同情乞丐,那麼雖尚未做乞丐,卻已「註冊」乞丐家族的「為富不仁」者,為什麼不能同情呢?如果我不喜歡被咒罵,那麼胡亂罵我的人,為什麼我不懂得同情呢?(他正在累積以後被罵的苦因,所以是可憐而非可恨。)受苦可以增長更多慈悲心,這是苦難的第四個功德。


人沒有「火燒屁股」,往往是閒散度日。尋覓好吃的東西,可以逛上半天馬路,可是一坐桌前,翻開佛經,卻打起瞌睡。打開電視,一小時如十分鐘溜過,可是拜十拜的佛,卻覺得有半小時之久。好在一旦苦逼來臨,反而提起堅強意志,奮力精進。家人生病,心憂之中,竟還能參加這種法會,努力用功。生意失敗,反而體悟「無常」道理,不再執迷於虛幻世間。拜苦難之賜,才能換來這些醒覺。這是苦難的第五個功德:策發精進。


所以,苦難是生命醉漢的解酒藥,它令我們清醒、抖擻精神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
....
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最近,碰到一個學佛女士,未曾謀過面,但她感謝我的部落格。因為她很苦,很想獲得平靜,看到我辦讀書會,很想學,但無法參加,於是自己買了那本「平心靜氣」來讀,讀完以後,大受啟發。她跟我敘述一點點自己的苦難遭遇。啊!她好苦!但透過這本書,她竟已漸漸走出生命幽谷!


從她敘述中,可以知道確實有在運用書中觀念。因此,雖然臉上仍見所留痛苦刻痕,但也已布滿心靈光芒。(痛苦的紋路,卻有發光的光彩。)敬佩之餘,我就把她提到書中觀念寫出來,與大家分享。從她身上,確實看見苦難的正面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