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十一歲的穹拉仁波切,又將來台弘法。

這幾年,他來台灣,均是自己前來佛學中心,從不告訴我們抵達日期、班機時刻。今年,仍然一樣,不知他何時到台灣,這次開講地點是在青年活動中心,所以他無法自己去那裡,我們寫了信敘述情況。

後來,收到了侍者尼克法師(現在是惹對寺住持)回信,信中說:「我們十一月十五日晚上十點抵達機場,請安排一位司機把我們載到住處,大家已經是老朋友了,千萬不要找人來接機。住處也請勿安排餐飲,因為在飛機上已經吃很多餐了。」

這是仁波切向來的風格,他自己從不以師長自居,且不要勞師動眾來服侍他,一切以佛法的實踐為重,不必在乎外表形式。

但是,十五日晚上那麼晚才到,十六日早上就要講課,對一個從紐約飛了半個地球來,且已九十一歲的老人來說,怎麼吃得消?

「應該是他們有很多佛法的事要忙吧?所以才會這麼緊湊。」我心裡想。

這讓我回憶起三年前的事……

早先,仁波切來上課,我們都是排上午、晚上各一堂,每天四小時,持續三週。三年前,想說他年紀那麼大了,怕身體吃不消,乃只排晚上,而且講三天,休息一天,並且一開始又先空三天讓他調時差。

想不到這麼體貼的安排,竟被仁波切拒絕了!他說:「一到達就可以上課,而且不必休假,因為我是去介紹佛法的,不是去旅遊休假的。」

所以我會推論,因為佛法的事務,讓他騰不出休息時間。

 

        ※    ※

 

上個月,在紐約遇見仁波切的一位學生,她跟我說:「仁波切的膝蓋一直痛得很厲害,能否安排抵達台灣時先去看腳?」

他的膝蓋因關節炎而變成O型腿,這三年來台時,都順便去找醫師打玻尿酸,協助關節潤滑,大概可以支撐一年左右。仁波切總是把課上完了,剩下的時間才去。

我知道仁波切不可能以治療自己的腳為優先考量,所以無奈的說:「我們當然也期盼先治病呀!但私人行程我們決定不了。」

他的腳不好,但是看見苦難眾生等著他幫忙,他就不記得自己的腳的存在了!

 

        ※    ※

 

上個月,我們一群人到紐約仁波切家,請求口傳「中論」、「入中論」、「四百論」,三部論著加起來超過二萬個字。仁波切以極快的速度唸過去,總共花了一個多小時。

好幾次,他念到一半,邊念邊找書頁(藏文經典類似印度貝葉方式,長條式一張一張的紙)。仁波切說:「念太快,找不到念到那一頁了?」

念太快,卻又找不到那一頁?

原來,這三部書,基本上他年輕時就背起來了,至今未忘,所以他是背出來,而不是看書念出來的。

真羨慕他的好腦筋!

 

        ※    ※

 

仁波切1116日、17日上午9:30~11:30,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講「如何消除負面情緒」,「如何增長慈悲心」,11月22~24日晚上7:00~9:00,在台中市國軍英雄館講「親友書」。其他課程請上網搜尋。歡迎參加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