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孔子說:「不以人廢言,不以言舉人。」翻成白話,簡意是:

不要因為這個人有不對的行為,你就全盤否定他說過的話;不要因為這個人說的話很好,你就認為這個人就做到了所說話的內涵,完全的認同這個人。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最近我遇見了這樣的事:某老師人緣很好,有很多學生,他們對老師親如家人,噓寒問暖,送往迎來,非常勤快聽課。生日時,好多人祝賀!

某天,老師做了一件學生不認同的事,結果全面翻盤了。有人跟我說,我再也不聽他的話了!以前他的講義,我要燒燬!(好像一付沾到他的東西,就會中毒的樣子。)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我在學佛的經歷中,也常遇見這種情緒事。

在一百年前藏傳佛教,有一位大師,叫帕繃喀仁波切,他是眾人公認的偉大修行人。當時,「菩提道次第」的著作,因為少人弘揚,漸漸隱沒,所以他到處講學,把這本著作推廣開來。因為他上課很有深入淺出的能力,所以每次都座無虛席。當時號稱為西藏的太陽。晚年,弟子把他的講說整理成一本「掌中解脫」。

這位大師在晚年做了一件錯誤的事:他提倡「雄天護法」的信仰。因為他的威望,所以西藏很多人都跟著修。當時,十三世法王有阻止過,但沒有產生效果。

「雄天信仰」在今天的印度,已經被正式認為是錯誤的鬼神崇拜。十四法王堅定的說,佛教徒不應走上此條歧路。

約十年前,我擁有了一套「掌中解脫」。某日,一位法友跟我說:「這本著作是有問題的人寫出來的,不可以讀!」本來我買了沒認真讀,但聽他這句話,反而激起我研究的興趣------我想看看「毒素」藏在那裡。

讀完上下兩冊,七百多頁的書,我不僅發現內容「無毒」,反而還幫助了我學會怎麼去「修」菩提道次第。

書內沒有雄天信仰的主張,我想這本書應該是他較早期整理的吧?或者是把雄天當作秘密法,不公開吧?

總之,我的主張是「依法不依人」,對的我吸收,不對的我棄捨。

此後若干年,斷斷續續有人跟我說帕繃喀仁波切有問題,不能讀他的書。我總問:「那你看過他的『掌中解脫』嗎?」他說:「不敢看。」我說:「你不敢看,怎麼知道有問題?」對方會說:「因為這個人就是有問題嘛!」

「……」我有點無言,怎麼用「人」來分類,而不是用「法」來選擇呢?

我心想:正確的內容就是正確啊!怎麼能夠以他的過失來抹煞他的功德呢?

我這個想法,直到最近,終於得到證實,十四法王尊者在南印度傳授「掌中解脫」,同時也在課堂上提及作者晚年修雄天的往事。尊者是認同這本書的價值的,沒有因他晚年之錯而全面否定帕繃喀大師!

真佩服!尊者是依法而行的人!這個做法,正與孔老夫子的「不以人廢言」一致!

 

       ※     ※

 

眾生都是情緒的,見某人好,便瘋狂吹捧,一旦發覺有異,便口誅筆戕!其實關心的只是自己而已,才不關心真相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