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父親生性節儉,學佛以後,更是把佛法「惜福」的精神,運用在行動上。結果,卻常成為我的煩惱來源。


前幾天,朋友送他四顆「鹼粽」,他吃掉兩顆,特別留下兩顆給我當早餐。


我從冰箱中把塑膠袋中的粽子拿出來,見它外表溼溼滑滑,起了一種恐怖感,拿起來一聞,已經有酸味。打開粽葉一小縫,還是聞到酸味,肯定是壞掉了。只好放回冰箱。


父親從佛堂供完水,上完香出來。我告訴他:「粽子酸掉了!」他回答:「前兩天才拿回來的,怎麼會?你留在冰箱吧,等下我再吃掉它。」(這是他向來的處理方法,他不會怪我不吃,但也不會丟棄食物。)說完話,他又去佛堂做早課了,留下我鬱結的心。


依他個性,一定會努力把它吃掉。現在,唯一的辦法,就是趁此時,把粽子帶出門,當垃圾丟掉。但是,他打開冰箱,找不到粽子,接著就會找垃圾桶,也從看不到粽葉,一定會知道我把粽子拿去丟了。恐怕會很可惜失望!


最後,為了不使父親不開心,也為了不要讓他吃酸粽,我決定再打開冰箱,把粽子拿來吃了!


所幸,只有粽葉外面黏黏的部份有點問題外,裡面還是完好而且相當美味的。所以,吃得蠻開心的!身心俱樂!


....................
.
...................
..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佛教徒的惜福觀念是很好的,特別是現代人太浪費,提醒食物是自己過去生福報所得,浪費食物,就等於是在消減福份,是有益的。但一昧的要把食物吃掉,不顧身體健康,恐怕就不是惜福觀念要提倡的本意了!


常與佛教朋友在餐廳聚餐,最後剩下許多菜,大家為了吃完它,奮鬥得好撐,內心好苦,可是,因為佛教要惜福,沒人敢抗議不吃。


我認為,能帶回就打包,不能者,只好放棄,只要下一次記得,吃多少叫多少,就好了,何必非吃完不可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le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